徐进的信念

为服装企业提供实用的精益生产方案,真正解决行业内长期困绕企业在实施精益生产后,效果反弹的难题。
13507418446 QQ576417387

徐进的信念:服装企业生产负责人就是要做好生产异常的处理(附措施)

生产异常是指因订单变更、交期变更、制造异常及机械故障等引起的产品品质、数量、交期等脱离原计划的现象。生产异常在生产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现场管理人员应及时掌握异常状况,及时、适当地采取相应对策,以确保计划的圆满完成。

01

生产异常处理程序的设计

生产异常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严重影响生产。而当生产发生异常时,一般都是从处理流程、异常工时计算和责任处理三大内容来进行考虑,以便制订适时的应对办法。

1、异常发生时,发生部门主管应立即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共同研究对策、及时处理,并报告直属上级。

2、生产部会同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临时应急对策,以降低异常对生产计划的影响。例如,有些企业规定在重大生产异常发生时,组织闲置人员培训学习。

3、排除异常后,由生产部填写异常报告单,分发给相关责任部门,对异常处理过程进行经验总结,以防止异常的重复发生。

4、保存好异常报告单,作为向责任供应商索赔的依据及统计制造费用的凭证。

5、生产管理部保存异常报告单,作为生产进度管制的控制点,为生产计划的制订和调度提供参考,并对责任单位的执行结果进行跟踪。

02

生产异常的责任判定

生产管理部应对异常工时作统计分析,以检讨改进。生产异常责任判定如表6-13所示。

1、交货延迟,进货品质严重不符要求,数量不符,送错物料,其他因供应商原因所致之异常。

2、未能及时确认零件样品,设计错误;设计延迟,设计临时变更,设计资料未能及时完成。

3、生产计划日期安排错误,未能及时发出生产指令,生产计划变更未能及时通知相关部门。

4、采购下单太迟,导致断料,进料品质不合格;进料不全导致缺料,进错物料,来下单采购,其他国采购业务疏忽所致的异常。

5、工作安排不当导致零件损坏;作业过程来按照标准执行导致事故发生,作业来按照标准执行导致品质异常,设备仪器操作不当导致机器故障,效率低下,非瓶颈环节出现物料堆积,前一道工序安排不当导致后一道工序停机,流程安排不当,导致物流不畅备料不足,料账错误,未及时点收厂商进料,物料发放错误,物料查找时间太长,其他固仓储工作疏忽所致的异常。         

6、检验标准、规范错误,进料检验延迟,进料检验合格,但实际上不良率明显超过规定标准,上过检验工序检验合格的物料在下一连检验工序出现较高不良率;制程品管未及时发现品质异常,其他因品管工作疏忽所致的异常。

7、技术变更失误,设备保养失当,工艺流程或作业标准设计不合理;设备出现故障后来能及时维修,工装夹具设计不合理,导致产品品质异常。

需要说明的是,物料供应不及时及物料质量问题,主要属供应商责任,除考核采购部或相关内部责任部门外,还应列入供应厂商评鉴,必要时应依照合同,向供应商索赔;内部责任单位因作业疏忽而导致的异常,应列入该部门工作考核,责任人员依公司奖惩制度予以处理。

03

生产异常处理的具体对策

生产异常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生产计划异常、物料计划异常、设备异常、制程品质异常及设计工艺异常等方面。生产异常的处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六点。

1、生产计划异常

表现:因计划临时变更或计划失当导致的异常。

对策:

1)根据生产计划调整合理的工作安排进程,确保生产效率,使总产量保持不变。

2)及时安排处理固计划调整而遗留的产品、半成品、原材料的盘点、入库及清退等处理工作。

3)合理安排因计划调整而闲置的人员。

4)以最快速度做好计划调整所需设备、材料等准备工作。

5)利用计划调整的时间,做必要的教育训练。

2、物料计划的异常

表现:因物料供应不及时或物料品质有问题而导致的断货,引发的生产异常。

对策:

1)接到生产计划后,应立即确认物料状况,查验有无短缺,实时掌控各种物料信息,并将异动反馈给相关部门,避免异常的发生。

2)物料即将短缺前30分钟,用警示灯、电话或书面形式将物料信息反馈给采购和生产管理部。

3)物料短缺前10分钟必须确认物料何时可以接上。

4)如短暂断料,可安排闲置人员做整理整顿、前加工或其他工作;如断料时间较长,可安排教育训练,或与生产管理部协调做计划变更,安排生产其他产品。

3、设备异常

表现:因设备、工装不足导致的生产异常

对策:

1)立即通知工程维修部协助排除异常。

2)安排闲置人员整理整顿或做前加工工作。

3)如果排除故障需要较长时间,就应与生产管理部协调,以另作安排。

4、制程品质异常

表现:因制程中出现产品品质问题而导致的生产异常

对策:

1)对有不良品质记录的产品,应在生产前做好重点管理,一旦发生异常,迅速用警示灯、电话等方式通知品管部及相关部门。

2)协助品管、责任部研究对策,配合临时对策的实施,以确保生产任务的速成。

3)在对策实施前,安排闲置人员做整理整顿或前加工工作。

4)如异常暂时无法排除,应与生产管理部协调微生产变更。

5、设计工艺异常

表现:因工艺设计失当,造成某些工艺难以或不可能实现而导致的生产异常。

对策:

迅速通知品管部、生产技术管理部、研发部,及时对工艺设计作出调整。

6、水电异常

表现:因突然断电、断水等异常导致的生产异常。

对策:

1)迅速采取降低损失的处理,通知工程动力维修部抢修。

2)闲置人员可做整理整顿工作或其他安排。

生产异常排除后,要依照“三不”原则进行处理即不找到异常原因不放过,不找到解决措施不放过,不找到责任人不放过,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04

异常工时的计算

生产异常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最终表现为交货期的延误和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通常以异常工时和影响度对异常影响进行衡量。

1、当异常导致现场全部或部分人员完全停工等待时,异常工时的影响度以100%计算。

2、当异常导致现场作业速度变慢时,异常工时的影响度以实际影响比例计算。

3、当异常导致需要增加人员投入排除时,异常工时以实际增加的工时为准。

4、如果损失不足10分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划定),那么只需做口头报告或填入生产日报表,不另外填写异常报告单。

在很多情况下,异常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故而,在异常发生时,及时、准确地排除异常是做好异常管理工作的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徐进的信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