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的信念

为服装企业提供实用的精益生产方案,真正解决行业内长期困绕企业在实施精益生产后,效果反弹的难题。
13507418446 QQ576417387

徐进的信念:只了解服装工厂规划的内容,是做不好工厂布局的!

说到服装工厂布局,我们很多企业都有太多伤、太多痛,比如物流不畅,导致工厂大量交叉搬运,甚至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设备都是离散型布局,导致生产断点多,半成品一大堆,还整天叫场地不够用;人员沟通不便,要么距离远,要么屏障多,得绕几个弯才能沟通......这些都是企业布局没做好的常见问题,也是后期很难调整的头疼问题。

到底该如何从一开始就做对,减少甚至避免布局上不合理造成的大量浪费呢?下面谈谈自己对于布局的一些理解,供你参考。

总体来讲,有这么几个大的模块,稍微展开下:

大局:工业园区

这个相当于我们企业里面的架构,把园区里面各区域的功能大体先定下来,便于后续在此基础上去分工和细化。包括各园区的物流、仓储、通道、动力、职能部门分区、生活娱乐、废弃物处理等,这个基本就确定了园区的整个大体分布。

当然,我们在园区规划时,经常要受到各方面的外部制约,比如园区周边有居民区,有学校,有重要的交通枢纽等;还比如各大政府部门可能有环保、安全、交通等的一些要求,这些都得考虑,都得遵守。不要厌烦,有约束的规划可能才是更好的规划。因为我们都有知识盲区,我们都有考虑不周的地方。

主体:生产车间

车间的布局是重点,这基本决定了整个工厂的运营效率,文章开头讲的情况都是车间布局不合理造成的。车间布局包含生产线体的位置、内部物流、检验区位、维修便利、模具工装区域、设备排布、办公便利、原材料堆放、WIP流转、包材区域等,这个定下来,那么工厂内部形体基本就定下来。

这里要考虑的关键点是,如何精益?精益物流,精益人流,精益信息流。

比如精益物流,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物流路线要短,避免交叉和回流,尽量减少停顿和搬运;再比如精益人流,如何让人员移动距离短,人员移动安全,减少不必要的移动等;还比如精益信息流,如何让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输,也就是信息的JIT等。当这些方面都精益了,你说工厂还能不精益?

细节:生产线体

当布局再具体到细节层面,也就是我们生产线设计和工序内部设计,这是我们真正创造价值的环节,如何减少人、机、料资源浪费,增加我们的价值比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主要包括工序作业顺序、设备摆放、工具器具配置、原材料如何流转、不良品怎样处理、检测环节怎么安排等,是不是很细节?

这个环节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如何让人、机、料资源流动起来?我们都知道精益的五大原则之一就是流动,让价值流动,这才是我们消除一切浪费的核心。人、机、料没有流动,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要么设备问题,要么质量问题,要么人员问题等,这些都是管理要解决的问题,所以,精益的线体设计是不是显得很有必要?

配套:辅助设施

辅助设施,就相当于我们车间线体的后勤支持,包括照明如何设计,水电气如何匹配,管路如何布置,设备运维如何保障,运输工具如何选型等。有了这些的合理配置和布局,将实现全力保障生产的正常运行和高效运行。

这个环节的关键点是便利和能耗最低。便利性主要是说配套的辅助设备,要真正方便生产,比如空压机对整个工厂的供气稳定,且员工开关方便;比如电灯的设计,不只达到产品生产照明需要就好,还要开关确实方便;再比如行车的设计吨位和操控性都要与现场匹配才最合适等,你说这些辅助设施需不需要精益?

知道了工厂布局规划的这几个大的内容,你以为就可以轻松的做布局规划和设计了吗?当然不是,这里面有很多具体的点需要考虑,一方面要结合企业的具体需求,比如产品、工艺、人员、未来愿景等,另一方面也要布局规划和设计人员具备很强的精益意识和丰富的精益经验,难点可能在于后者。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徐进的信念 | Powered by LOFTER